Thursday, March 15, 2007

Shopping

最近週遭有許多朋友在做網路拍賣,就我這幾年對網路生態的分析與研究,還有過去電子商務的背景,多半我可以很直接的看出他們的問題!!

網路購物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外乎方便容易比較,價錢較市面通常低些且樣式千奇百怪,所以通常只要消費者有需求,賣家又有好的價格應該是很容易成交的,理論上是這樣。但是網路賣家何其多,消費者為何要買你的東西!?這時通常跟感覺有很大的關係!!A賣家和B賣家賣一樣的東西,但是A賣家的圖片沒有修,B賣家修了圖而且還找model代言,通常消費者會選擇B賣家。C跟D賣家都是賣滑板用品,C賣家把自己的網站裝潢的非常Free Style,而D賣家搞的像賣骨董,那消費者多半會選C賣家。以前我做購物網站設計時,主管常要求我一定要將商品圖修的非常漂亮,他常常舉pchome的例子,人家常常把商品修的超現實,甚至不太像原本的樣子,但是人加賣的很好,因為商品給人的映像太美太強勢,所以就連沒有需求的人都想擁有,這就是成功!!

所以可以這樣說,在網路商城裡面所有都是假的,只有成交是真的!!所以賣場形象跟商品圖就變的非常重要,賣場形象就是CI(企業識別),規劃的好可以吸引一批固定的客源,規劃不好就只能靠運氣賣散客。商品圖示給人的感覺,就像交朋友感覺不好很難有下一步,感覺好就能更近一步。現在許多人看好網路商機,經過這幾年的開發,其實能獲得利潤的公司並不多,較小的賣場多半慘澹經營維持不久。以個人創業為訴求的網路拍賣也是一樣的狀況,多半的商機都由較大且亮麗的賣場所壟斷,小個體戶只能靠偶爾的零售維持,其實小賣家無法經營得體也有許多原因,商品不夠特別,價錢無法壓低,圖片沒有修飾,攝影技術太差,網頁形象無法建立等等,這些都考驗著賣家的用心,如果仔細觀察那些大賣家的拍賣網站設計,多半可以看出些端倪,他們確實是有用心的!!

照片是今天去遠企和張蠢A,Wealthy會面拍的,當時利用等他們的空擋在中間分隔島拍了幾張,至於樹葉顏色是影像後製的效果,原本是一片翠綠...

3 Comments:

At March 20, 2007 11:11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真的嗎!?

我虎爛的...

 
At March 23, 2007 1:37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樹葉的顏色不是翠綠
也很好看

 
At March 23, 2007 6:37 PM, Blogger AquaSheep said...

真的喔~

我去看你相簿,
甜蜜的哩~保持啊!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